沉雁:人生苦短,最应该抓紧时间做一个好人

Hello friends social networking, on this occasion the admin wants to share an article entitled 沉雁:人生苦短,最应该抓紧时间做一个好人, we have made good, quality and useful articles for you to read and take information in. hopefully the post content is about 文明, which we write you can understand. Alright, happy reading.
 沉雁 淮安市洪泽篮球

Image


人生苦短,最应该抓紧时间做一个好人
|沉雁 

写点儿什么呢,我一筹莫展。

苦思冥想,想起了前不久一位读友给我发来的一个视频,视频内容是,一个刚刚死去的人在弥留之际录制的鬼哭狼嚎。才57岁的一张脸看起来比75岁都还塌拉。看得出来,他很不想死,他非常留恋凡尘,但他冥冥之中又知道自己快死了,所以,声音是呜咽的,表情是吓人的,内容当然是不知所云的。

合上视频,我陷入久久沉思。我突然就记起了四年半前的一件事。20175月,川普用战斧导弹对叙利亚战机库发动了打击,当时我就此写了一篇文章《我爱上了战斧》,读友们很喜欢就转发成了热文。然而,就是这个视频中的死者,他在他朋友圈对我破口大骂,骂的脏词儿之恶毒,我不敢复述,口口声声还说要把我废了。

当读友截图给我看时,我很震惊。我不认识他,与他也从未有交集,我也就写个文章,不喜欢可以飘过,怎么要这么深仇大恨一般骂我呢?我无可奈何,当时我只在心里嘟哝了一句"恶毒小人,不得好死。"

看了他弥留之际的视频,果然应验了,他死得很痛苦很恐怖。

人总是会死的,西方人大多数都死得很平静,弥留之际就像一场平静的旅行。但中国人,大多数都死得很凄厉,弥留之际的死相恐怖得真的像下地狱。这是为何?

我在中原洪难期间写过一篇文章《哀思滑落的生命:死不是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不幸》,收录在我2021《冷月孤鸿》文集的第84篇。其中我有这样一段话:"人为什么活着?不要搞得太复杂,我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答案。活着,就是解决死相问题。"我相信,但凡读过这篇文章的读友们一定还有印象。

泰戈尔对生和死是这样极富画面感定义的:"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看,这样的死相是一副多么和谐的生命归宿画卷。

要想死如秋叶之精美,泰戈尔也给人们开出了清晰的药方,那就是生如夏花之灿烂。但问题又来了,什么叫生如夏花之灿烂?泰戈尔并没有提示。

做世界首富许皮带那样的人,那叫灿烂吗?不,那叫稀烂。

泰戈尔所说生如夏花之灿烂,不是指要君临天下、著述等身、金银满仓、妻妾成群,而是指要做一个内心有爱、灵魂含香、活得有信仰的人,也就是王尔德所言的"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获得了什么,而在于你活成了什么"。简而言之,人生苦短,要争分夺秒抓紧时间做一个好人,这不但是怒放生的灿烂,更是通向死的静美。

梵高将生的灿烂说得更灵动:"但凡爱之花盛开的地方,生命则欣欣向荣。"

这样诗情画意的语言不太好理解,翻译成俗语就是,一个人无论在何时何地、做何事何职、与何人相处,一定要留下自己的爱、温暖和安全感。用一句大词儿表达:这个世界因为有你的存在好了那么一点点。哪怕这一点点微不足道、没有大新闻、也不会青史留名,这都没关系。这就叫做一个好人。

譬如,东芝走了,三星走了,欧美很多企业经过此地,都给员工和顾客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和温馨的念想,这就叫做一个好人。这些好人老板无论生命长短,死相一定如秋叶之静美。用一句很有情调的话说,不负如来不负卿。于是,他的心中就不会有地狱这个概念,他是直奔天堂向上帝交答卷。所以,他就不会恐惧、不会留恋凡尘、不会担心死后有人说风凉话,也用不着自己弄一本自传先把悼词写好。看,做一个好人多好,这就是西方人不像这里的人死相那么难堪的原因。

与之相反,如果走过路过留下的都是兵荒马乱,坑了顾客又坑员工,还要告诉一大群哭爹叫娘讨要血汗钱的人说"投资有风险",自己还没下地狱却把人间搞成了地狱。昨天我看见一个名叫"财富粉丝见面会"的视频,一位声音清亮女富姐跳起脚指骂:"如果有担当的话,就应该变卖自己的私人飞机、HK的无数豪华别墅、少搞几个女明星,你他妈的每天挥金如土,却让我们做雷主,你他妈还是人吗?"做这样的坏人老板,真的好可怜,活着都被千夫所指,死时怎么敢照镜子。

做一个好人很容易,但也很难。

西方人将自己的出租房拾掇得干净整洁,是为了让新来的租客感受宾至如归。中国人呢,也会将自己的出租房拾掇干净整洁,但目的是为了租一个好价格。再对比租客就更有意思了。如果租客是日本人、台湾人、或欧美人,退租时会把房间打扫得干净整洁,是为了让房东心情愉悦。但如果租客是中国人,退租时一定是兵荒马乱,"哼,我是交了租金的,我是上帝好伐。"你们说说,谁的死相会是秋叶之静美?谁的死相会是下地狱一般的狰狞嚎叫?

无论何时何事,始终将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放在第一位,这就叫好人,好人也就这么简单。但这对我们这里的人来说,这又是数千年难以逾越的一座高山。我们来看看下面这张图片。Image
这图片并非单单是在说古代,而是在述说这个民族的历史,也在写真我们当今的现实。

这个民族有一条人人受用的文化信条,那就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表面上看,我不害人,难道时时防人错了吗?

嘿,还真的错了。

一个"防"字刻在心间,意味着将所有亲近自己的人当做了假想敌。而真正的敌人又是防不住的,譬如你家要被强拆,你防得住吗?要扒你裤子给你打喵喵,你防得住吗?上医院被医生过度医疗,你防得住吗?遇到法子英,你防得住吗?所以,所谓"防人之心"的防,不是防敌人也不是防恶人,而是防友人、防亲人、防恋人、防可防之人,最终防的是弱势群体。这与害人又有何异?你能说你是一个好人吗?

有一次我问一个长期学习传统武术的学员,"你学武的目的是什么",他说"防身"。我又问"如果你打不过呢",他无语了。可想而知,提升自身装备去防人,是一件多么荒唐可笑的事。

既然"防人之心"也是欺弱害人,难道就不防了吗?不,要防,关键看防相是否优雅。

在欧美日韩,只要你经常去买菜,不经意间就能遇到首相啊、总理啊、以及他们的家人也去买菜,说不定还能同个框一起摆个pose。默克尔提个篮子去买菜的样子,帅呆了。鲍里斯首相扛着旅行包跑进火车站的狼狈相,酷毙了。日本90高龄首相骑个28圈的老把式晃悠悠的样子,那真叫一个云淡风轻。相较里三层外三层动步就交通管制的防身术而言,哪一种防相更优雅?似乎答案不言自明。而后一种防相是把所有亲近围观的人都当做了假想敌,从此也可窥知,"防人之心"这种文化产生的根源。

防相,其实就是死相,防相是个什么样子,死相就是个什么样子。防相天人合一,死相则天人合一,防相天怒人怨,死相则天怒人怨。

要想防相与死相都同步优雅,其实也不难,严格说非常简单。早在2300多年前的两位古希腊哲学家就已经研发出两大秘笈,一位是伊壁鸠鲁,他说"与正义为友,去哪都是安全的"。另一位是赫拉克里特,他说"一个人的品质是他最好的保护神"。所以,人生苦短,抓紧时间做一个好人,真的很好,防相好看,死相也很好看。



That's the article: 沉雁:人生苦短,最应该抓紧时间做一个好人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hopefully it can be useful for all of you. Don't forget to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so they also know the interesting info, see you in other article posts.

You are now reading the article 沉雁:人生苦短,最应该抓紧时间做一个好人 with link address https://socialnetworkingupdate.blogspot.com/2021/10/blog-post_74.html

More Articles

Post a Comment

Mas Bago Mas luma

Iklan In-Feed (homepage)

#Advertisement